close

今早跟年紀已經六十多的公公聊天,看著公公頭上的黑髮,不禁欽佩起來,便問起公公,怎麼一根白髮都沒有呢?公公說:告訴你一個方法,我都用沐浴塩來洗頭。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。不過倒是可以下次找機會來試試看喔!

分享 " 古代名家養生法" (絕版書)
*****南宋大詩人-陸游養生座右銘
陸游,字務觀,南宋大詩人,他不但是大文豪,而且是養生專家。他活了八十五歲,寫詩文九千三百餘篇。這在古代文壇堪稱高壽、高產。陸游文武全才,曾學劍十載,打死過猛虎。
陸游年輕時身體素質並不好,由於受秦檜奸黨迫害,不得志!「四十已遽衰。為救國,他立志養生健身。六十六歲時,被罷官閒居。於是,他潛心養生,以圖恢復中原之大志。由於他本二十餘年學養生,八十多歲時,身康體泰,蕭蕭白髮竟然又生出了黑絲。
現將他的一首座右銘錄之於後:
吾身本無患,衛養生得宜。
一毫不加謹,百病所由茲。
一生快意事,噬臍莫能追。
汝顧不少忍,殺身常在斯。(要忍一忍啊)
深居勿妄動,一動當百思。
每食視本草,此意未可嗤。
賦詩置座右,終身作元龜。


陸游的座右銘,從五個方面談了養生之道:
一、要注意那些不利身體的小事。「秋毫失固守,金丹亦奚為」
二、保持精神愉快,要知足常樂,不要斤斤計較,自尋煩惱。
三、要寬宏大量。
四、不要輕舉妄動。凡事要三思而後行。古有「是非出自多開口,災難來自強出頭」
五、注意飲食調節。

陸游「四愛」養生說:
一、愛國家。生於南北宋交替的戰亂年代,自幼受家庭親友愛國之薰陶,以期有一個健康的體魄,有朝一日報效國家。(如同李遠哲博士以科學報國)
二、愛清貧。
陸游自幼勤儉度日,居官後,亦不圖富貴,不貪吃穿,他認為,通情達理才是真正的富貴,金錢妖女都是狠毒的邪惡之物,美味肥甘比毒酒還厲害。他在 " 養生詩" 寫道:「倩盼作妖狐未慘,肥甘藏毒鴧輕」
三、愛讀書。
四、愛勞動。陸游晚年還扶犁耕種,甘當「扶犁叟」。為了生活還要學種菜。他認為,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,是很好的養鍛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es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